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宜蘭綠色生活卡

認識宜蘭縣環境教育電子護照-宜蘭綠色生活卡

 宜蘭縣政府為什麼要推行《宜蘭綠卡》
宜蘭綠卡
目前國際間已開始推行「綠色護照(green passport)」,以鼓勵人民勵行環境保護行動,本府有鑑於地球環境之變遷,乃規劃符合「生態、生活、生產」三生共構觀點之《宜蘭綠卡》,訂定累積綠幣獎勵回饋措施,鼓勵縣民於日常生活行動中實現綠色價值,並串連相關商家與民間團體組織,從學校及家庭生活為起點,拓展至社會行動,期透過生活習慣之養成、消費行為的選擇、生態旅遊的體驗、正向環境行動的參與,於日常生活中落實綠色生活行動。

《宜蘭綠卡》的核心主軸為何

《宜蘭綠卡》以「家庭生活習慣之養成」、「學校行為之落實」、「社會生活之實踐」、「正向的環境行動參與」四個面向為主軸。「家庭生活習慣的養成」、「學校行為之落實」以及「社會生活之實踐」三項均屬於"負責任環境行動"中的"生態管理"以及"消費者行為"模式,透過綠幣點數的累積,實際上就是在幫助使用者對於"負責任環境行動"的實踐;另外認證行為的第四項「正向的環境行動參與」,則強調在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學習,以及多元管道的環境教育活動參與,有助於環境學習成效的提升。

《宜蘭綠卡》參與對象

現階段屬試辦期(103.11.1-105.7.31),以本縣高中、高職日間部、國中、國小學生及宜蘭縣政府所屬機關公教人員為參加對象。於試辦期間將採滾動式檢討改進,預定於1058月起開放全縣縣民自由加入參與,並納入社區、非營利組織及綠色友善店站加入推廣。


認證行為表

宜蘭縣環境教育電子護照(宜蘭綠卡)認證行為表
壹、緣起
目前國際間已開始推行「綠色護照(green passport)」,幫助人民了解平日生活習慣中所影響的碳排放情形,以及在選購任何商品優先考慮產品的環保標準,甚至成為核定商品的碳排量是否合乎進入市場的重要依據。有鑑於此,本縣乃規劃從符合「生態、生活、生產」三生共構的觀點,鼓勵學校於既有的生活行動中實現綠色價值,並串連相關商家與民間團體組織,從學生的學校生活為起點拓展至家庭生活與社會生活,發展符合低碳生活的環境教育電子護照【宜蘭綠卡】。以「認證核定」的護照機制,幫助學生透過生活習慣之養成、消費行為的選擇、生態旅遊的體驗、正向環境行動的參與,落實低碳生活,進而推展至全體縣民,將綠色生活環境行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特訂定本計畫。

貳、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
執行單位:教育處、人事處、環境保護局。
協辦單位:本府所屬各機關及縣轄內高中()以下學校。

.實施對象
本案定位為中長程計畫,採分階段漸進式進行:
.試辦期(103.9.1-105.7.31):高中、高職日間部、國中、國小學生及宜蘭縣政府所屬公教人員,採鼓勵自由參加。
.全民推動期(105.8.1起):一般人士自由加入參與,並納入社區、非營利組織及綠色友善店站加入推廣。

.實施方式
.結合學校童年宜蘭閱讀卡、悠遊卡等具有RFID卡功能之卡片:
(
)於學校童年宜蘭閱讀卡既有系統,擴增本計畫具體行動可獲取點數及經驗值之登錄驗證功能。
(
)宜蘭縣政府所屬機關公教人員以具RFID卡功能國旅卡、悠遊卡自行開卡後使用。
.訂定綠色行動認證行為(可操作的綠色行動)
(
)以「家庭生活習慣之養成」、「學校行為之落實」、「社會生活之實踐」、「正向的環境行動參與」四個面向為主軸,訂定可參與及操作的環境學習、活動、體驗認證行動,透過「宜蘭綠卡」網路系統的登錄,取得環境學習綠點(以下簡稱綠點)。
(
)綠色行動認證行為,可透過宜蘭綠卡認證審核小組(由教育處、人事處及環境保護局人員組成)審查隨時增修後公告於宜蘭綠卡網站。
(
)宜蘭綠卡綠色行動認證行為表如附表。
.訂定宜蘭綠卡累積綠點獎勵回饋措施,獎勵措施培養學生環保意識,進而鼓勵參與環保行動之意願:
(
)認證行為採綠點兌獎和經驗累積值並行,點數保存期限3年,兌獎後或保存期屆點數歸零;另經驗值的部份可持續累計。
(
)獎勵方式可因一般社會人士及本縣轄內高中()以下學校高、中、低年級之達成差別不同,訂定不同之獎勵計算方式。

.獎勵方式
採「獎品上架兌換」及「圓夢計畫」二種方式同步進行:
一、獎品上架兌換制:於兌獎網站陳列兌換點數之獎品,提供參與者積點兌獎。運作方式如下:
()點數保留期限:個人點數可保留三年。
(
)線上兌換:將獎品掛於兌獎網站,標示可兌換點數,開放隨時上網兌獎。
(
)獎品數量有限,換完為止。並將不定期更新獎品,敬請期待。
二、圓夢計畫:開放各機關、團體或個人揪團申請,寫出預定達成目標點數及想要兌換之獎項,由審查小組審核通過後辦理。
()採事先報備制:提出申請並經審查小組審核通過後方能執行。
(
)參加資格:宜蘭縣民團體或宜蘭縣轄內機關、學校或個人。
(
)申請方式:以書面申請(格式如附表),由需求人提出,申請表件需包含申請人的服務(在學)單位及帳號。
(
)積點期限:圓夢計畫於提出申請時,須書寫預定完成日期,其完成期限最多以三年為限。
(
)扣點方式:採申請機關、團體或個人成員平均扣點方式辦理。
(
)獎品範圍:獎品類別不限,但需具有特殊用途及意義者,例:班級積點換取3年後之畢業旅行交通車資(學生共同期望)、機關積點換取捐贈物品予特定慈善機構(慈善)、社區協會積點換取活動中心長輩健身器材(社福)3人以上團體換取低碳環島記錄台灣生態之錄影機或食宿費用(環境之旅)…等。
  宜蘭綠卡圓夢計畫申請表

增加綠色行動認證行為方式
本認證行為可隨時受理本縣相關機關申請加入認證,經宜蘭綠卡認證審核小組審查符合宜蘭綠卡綠色行為通過後即可新增,並於增修後於宜蘭綠卡網站公告。二.加入之項目可向主辦單位申請宜蘭綠卡logo認證圖示,標於活動文宣,以告知該項活動參與《宜蘭綠卡》積點。
 宜蘭縣環境教育電子護照《宜蘭綠卡》申請加入認證行為申請書
 宜蘭綠色生活卡需求表

諮詢單位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體育保健科、人事處考訓科、環境保護局綜合計劃科。
.宜蘭縣政府教育網路資訊中心(系統問題排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